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支部新闻  

邓宇峰副教授承担的项目获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更新时间:2020-05-21


岩浆矿床是全球Ni、Cr、PGE(铂族元素)资源最主要的来源,近年来我国新疆东天山和西昆仑地区新发现了一批大型-超大型岩浆铜镍矿床,已成为国家重要的有色矿产资源基地。


我院邓宇峰副教授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宋谢炎研究员长期合作,对中国西部岩浆矿床进行了成因研究和找矿实践,以合肥工业大学为第三完成单位获得2019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项研究的主要成果有:1)突破铜镍硫化物矿床形成于地幔柱和大陆裂谷环境的传统观点,提出了造山带环境俯冲板片撕裂成矿环境;2)精细刻画了世界最大的V-Ti-Fe氧化物矿集区-峨眉大火成岩省的成矿模式;3)新增镍、铜、铂族元素等金属储量,潜在经济价值约300亿元。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创办于2001年,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主办并负责评审的省部级奖励。



(袁峰 文/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