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制度建设  

【学院】中共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工党支部双周三下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执行的实施意见

更新时间:2018-08-22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按照校党委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反馈意见的要求和部署,院党委为更好的把巡视整改的政治任务落实、落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政治纪律要求,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严肃性、针对性、时效性,为学院的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现结合学院的实际,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工党支部双周三下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执行的实施意见》。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1.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遵循习近平教育思想,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思想政治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争做“四个统一”和“四有”好老师,增强“四个服务”的能力,担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二、目标要求

2. 坚持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院师生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来带动全院师生的思想政治上水平的整体提升。

3. 坚持政治方向,肩负立德树人使命。教育全体党员、广大教师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筑牢“四个服务”的意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一本为本”,坚持“四个回归”,不断提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4. 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和原则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学院各项建设事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 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领导,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肃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建设,加快学院内涵式发展,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三、学习的内容和形式

6. 坚持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不断丰富内容、形式和载体。

集中学习的内容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政治理论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有关的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过程、理论体系的具体内容“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十九大报告原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会上的讲话原文等。

党性修养类:《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

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规范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公告、《中国高等教育法》、《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的“红七条”内容等。

上级党组织重大工作部署、要求有关文件精神类:《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校党委关于加强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类文件和要求等、关于教育教学改革重大任务文件要求等。

7. 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报告专题理论解读学习计划,以报告会、专家辅导、特色学习活动立项等形式,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深化理论学习内容。

8. 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党组织集中学习、党课为主渠道,利用网络资源、影像视频不断丰富学习载体,组织参观考察、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

三、组织纪律要求及保障

9. 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是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

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支部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保证双周三下政治理论学习覆盖到每位教职员工,严格执行双周三下政治理论学习签到制。双周三下午因参加校、院组织的活动而没有组织本次政治理论学习的,可以择时组织再次学习。

党支部每学期认真研究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将学习计划在每学期开学后的第二周上报学院党委。

10. 建立政治理论学习台账,教工党支部开展的各种形势学习活动必须由支部指定专人负责组织生活记录簿的记录和整理。记录内容包括:集中学习的时间、地点、学习内容、交流发言情况、学习活动取得的效果。参加学习的党员、教职员工认真做好个人的学习记录笔记,每学季度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学院党委定期检查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簿和党员的学习笔记及学习心得。

11. 双周三下政治理论学习签到与日常考勤严格挂钩,因事(病)由不能参加学习的,必须向党支部书记履行请假手续;对于无故理由连续缺勤两次的,各党支部应及时上报学院党委;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12. 学院党委加强检查和指导,各党委委员结合所联系的党支部,加强对学习活动指导和监督;学院保证各党支部学习材料、交流和学习考察活动的经费支持。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8月5日



返回